close

前牙錯咬常常發生於下顎生長較多(俗稱戽斗)或是上顎發育不足,於是下顎的前牙就跟著下顎一起往前,跑到上顎前牙的外側

前牙錯咬除了美觀、咬合功能問題之外,有時候可見到因為不當前牙咬合關係造成前牙牙齦萎縮

th   

(圖片選自網路,前牙錯咬該顆有明顯的牙齦萎縮)

治療的方式需要把下顎前牙往後退,上顎前牙往前去改善這個關係。在一定的程度內,矯正醫師有辦法單靠牙齒的移動來改善。但如果上下顎落差太大,牙齒無法光靠矯正移動來改善錯咬(可能會把牙齒移出齒槽骨!),或是想要徹底改善戽斗的外觀,就需要合併正顎手術來解決。

如果錯咬的程度不大,有時候發現下巴可以退到上下門牙剛好碰到的位置,稱為“假性錯咬”

14 拷貝   15 拷貝  

 此時只要將上面往前一點下面往後一點錯咬就可以改善了,這種情形更可以增加不用正顎手術的機會

 DSC_0132 拷貝  

但是還是需要矯正醫師完整的評估,才能訂定最適合也最符合病患期待的治療計劃!以下是一個前牙錯咬的案例:

 黃小姐,想藉由矯正來改善牙齒排列以及前牙錯咬:

classIII, crowding矯正前   

雖然咬起來前牙是錯咬的,但是下巴可以往後咬在前牙碰在一起的位置:

A-1   10 拷貝  

但是側面外觀還不錯,所以她並沒有要做正顎手術的打算

04 拷貝   

因為牙齒不整齊的狀況滿嚴重,所以採取拔牙治療計劃,並靠下顎前牙往後退來改善錯咬

A-2  A-3   

治療完,黃小姐的笑容變得更為燦爛,咬合功能也更加改善!

考量到兩顆變色且形狀不佳的門牙,也以全瓷冠和貼片來得到更好的外形~

classIII crowding矯正後1   DSC_9902 拷貝  

B-1  B-2  

B-3  B-4  

B-5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thosc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